全国空气吸收剂量率发布系统 

全国空气吸收剂量率发布系统

National Radiation Environmental Data Evaluation System


全国空气吸收剂量率发布系统说明
空气吸收剂量率

本系统发布的空气吸收剂量率为未扣除仪器对宇宙射线响应部分的环境地表γ辐射剂量率,单位为戈瑞•小时-1(Gy•h-1)。空气吸收剂量率是一种可直接、快速、连续反映环境辐射水平的测量量,是环境辐射监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它具有上述这些特出的优点,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对以下方面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A、获得有关环境天然本底γ辐射水平和人类实践活动所引起的环境γ辐射水平及其变化的资料;

B、监视核设施及其他辐射装置的源的状况,为释放量出现异常或事故情况发出报警;

C、为环境中的γ辐射对公众所致外照射剂量的估算提供数据。


数据来源

主要来源于国家辐射环境监测网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自动监测结果,监测点位包括环境质量监测点和核电厂监测点。

环境质量监测点主要分布于全国各大中城市,自动站一般安置在城市中的公园、绿地、建筑物顶等相对固定点。

核电厂监测点主要分布于核电厂厂界周围,自动站一般以反应堆为中心按不同距离和方位分成若干扇形进行布设。


空气吸收剂量率本底水平

空气吸收剂量率本底水平,主要有两项组成:1)由当地地层中所含天然放射性物质以及地表建筑等中所含天然放射性物质所产生的环境地表γ辐射剂量率; 2)由来自空间的宇宙射线剂量率。

对于不同地方而言,由于地质、经纬度以及环境条件等情况的不同,空气吸收剂量率本底水平是不同的。1983~1990年,原国家环保局组织开展了以全面掌握我国陆地天然辐射水平和分布状况为主要目的全国环境天然放射性水平调查研究,获得的各省区市原野环境地表γ辐射剂量率和宇宙射线剂量率(电离成分)见下表。

对于同一地点而言,根据UNSCEAR2000年报告所述,环境地表γ辐射剂量率存在不可忽视的涨落,与地下水位、土壤中水分、降水的影响、冰雪的覆盖、放射性物质的地面沉降、射气的析出和扩散与植被的关系等环境因素有关。其中由于降雨引起的空气中氡子体的沉降,土壤中的水分,以及雪覆盖等因素影响较大,特别是空气中氡子体受冲洗和雨水清洗作用,可使地表γ辐射剂量率短时间内增加50%到100%。升高的程度决定于降雨间隔以及降雨量。升高水平可持续几小时,然后降到比平均水平低约5%,低的原因是由于土壤中水分增加产生屏蔽作用。如果不再下雨,随着土壤饱和的消失,经几小时或几天再恢复正常情况。雪覆盖可使本底水平降低,大约1cm厚的雪降低1%。下雨导致空气吸收剂量率升高示例见下图。

此外,同一地点的宇宙线剂量率,也会由于太阳周期活动的关系产生轻微的变化。


核泄漏所致空气吸收剂量率

核泄漏可以导致空气吸收剂量率大幅并持续升高,如日本福岛核事故导致其附近空气吸收剂量率长时间大幅度升高,截至2014年初,部分站点空气吸收剂量率仍达到上万nGy/h


其他说明

日均值由每日内3/4以上的小时均值算术平均得出。日均值的统计时段为北京时间00:00至24:00。发布结果每日更新1次,为该站点的日均值。当遇到监测仪器校标、复位等日常维护行为,或出现仪器与通信故障、停电等现象,某些站点会出现一段时间内无监测值或监测值异常的情况。

根据《环境地表γ辐射剂量率测定规范》,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数据必须经过质量审核方可参与评价,为及时满足公众的环境知情权,系统发布的数据为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的实时监测数据,未经审核。环境中γ辐射水平的评价请参考《全国空气吸收剂量率季度简报》。





技术支持单位: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文一路306号 邮编:310012
浙ICP 备08006282号